


地下化相關工程項目真的是五花八門,這個要講下去太細了,所以我們從統一進度來看比較簡單,而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的網頁,目前預定要達成的進度是42%,但實際進度只有來到32.26%,算是滿明顯的落後。
除了進度落後,總經費的狀況也不太妙,主要是根據桃園市政府,還有交通部鐵道局的報告,先前地下化的整體計畫,是來到1047.93億元,但因為物價上漲、缺工缺料、都市計畫變更、還有平鎮端南延1.2公里的影響,總經費預計會增加到1817.01億元,大約是增加769.08億元,算是滿大幅度的增加。
而最最最不妙的,還是預估的完工通車時間,也就是前一版原本是預計2029年,桃園、內壢跟中壢站切換通車,還有2030年通勤車站啟用,但在2024年10月,出現第一階段預估得延後到2033年1月,站點包括鳳鳴、桃園、內壢、中壢、平鎮站,其餘的中路、桃園醫院跟中原站,則是列在第二階段通車,時間修正為2034年9月,概略來看整體時間往後約4年多,代表要看到新車站出現在眼前,還要等上不少時間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