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小時候,每個星期六晚上會跟著媽媽去宜蘭雷音寺唸佛,媽媽在大雄寶殿中參加共修,而我就在旁邊的彌陀廳中參加小朋友的兒童班,聽大哥哥、大姐姐們唱歌、說故事、玩遊戲。
以前常聽說在家居士為了要勤勉修行,並且響應星雲大師「人間佛教」的號召,經常需要組隊參加一些弘法及社會教育的工作;其實我過去幾十年來都不喜歡「佛光會」這種組織,總覺得要花費太多時間從事道場的志工工作,生活都被死死的綁住。
很多時候看到佛教道場、基督教教會中,有很多熱心服務的師兄師姐、弟兄姐妹們,對於他們犧牲奉獻的精神深感敬佩;我其實曾經有考慮過到一些道場去當志工,但一想要志工需要犠牲時間、金錢、還有心力在服務陌生人,生性懶散的我實在不想被綁住時間、綁住生活。直到今年,我想著準備要退休了,面對無聊的退休生活,總不能每天無所事事吧!想要找一件有意義又可以擴展生活的事做,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師兄師姐們的背影。
不過,參加志工畢竟會大大改變自己的生活形態,今年年初有人告訴我:「你可以先參加三皈五戒,皈依成為佛門弟子」,我心裡暗笑,若論我的佛門資歷已將近五十年,大多數出家師父學佛可能都沒有我久,還皈什麼依、受什麼戒?直到今年年中遭遇到了人生中不可承受的重大打擊,短短時間內我的生活、工作、人際觀、價值觀全部被摧毀殆盡,我開始重新理解「報應」的可怖,生命的短暫,修行要趁早。
今年六月,我參加了新莊擇善寺的「三皈五戒」法會,蒙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賜法名「以惟」,剛開始時覺得唸起來怪怪的,連我的家人都嘲笑我:「以惟,以惟,你以為你是誰啊!」,聽到這一聲聲笑聲,在我的心中突然浮現出二句話:「娑婆世界,以苦為師」、「苦海無涯,惟勤是岸」,這個法名不正是在提醒我:「在受盡世間苦楚之後,難道你還不願開始勤奮修行嗎?」
於是我暗暗下了決定:「過去的我已經死了,未來的我要以苦為師、惟勤是岸」,我為自己正在改建的老透天取名「以惟居」,暨然屋主是我,那我自然就是「以惟居士」了。
於是乎我聯絡了佛光山法寶寺,加入了佛光會,準備開啟我的人間佛教修行之路,「以惟居士」從此終於也踏上了修行之路。


